一個優粉的心碎與成長

魏玓 AdiWei
6 min readJun 17, 2019

--

小優(蒼井優 Aoi Yu)要嫁人了。

開始注意到小優是從《青春電幻物語》(2001)開始。對這部鬱悶到不行(那時候覺得啦)的電影,我記得的除了傾斜的綠油油稻田和很古老的電腦螢幕之外,就只有小優了。但那時的小優跟後來我迷上的小優有一點點不一樣,就是個小孩子樣(小優那時 16歲,演出14歲的角色);因此老實說,我對角色的印象,比對演員的印象要清楚許多。

然後就是三年後的《花與愛麗絲》(2004)。小優在這部電影中正式成為小優。而且,只要看過這一部的人,怎麼可能不愛上小優呢?(所以打死我也不相信當時岩井俊二沒有愛上小優)

再來就是《扶桑花女孩》(2006)。儘管表面上小優就是主角,大部分的宣傳視覺上似乎也都是以(穿著夏威夷舞裝的)小優為中心,但其實這個故事的主角根本是松雪泰子,她的角色和表演確實比片中的小優要迷人很多(薑是老的辣呀)。

其實我覺得這一部小優有一點點被陰了。(導演是韓裔…)(可惡的韓國人!)(哈開玩笑的啦不要當真~)

不過小優不會跟他們計較的。(你怎麼知道)(我就是知道)

小優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她在表演上有自己的堅持和格調,並不以是不是擔任主角為優先考量,而是那個角色的特殊性和挑戰性。仔細看看她的所有影視作品,我們可以發現她詮釋的角色,大都不是理所當然、惹人憐愛、粉紅泡泡的美女或公主,也不是就算中間一度迷失但最終回歸正軌的正向女孩。反而大多是有點怪、有點另類,有點不合常理的角色(可能是很搞笑,或是很神經質,甚至可能很乖張陰鬱)。至於那是不是主角,好像不大重要。所以,儘管《扶桑花女孩》是小優得過最多演技獎項的電影,但我不覺得那是最能代表她的作品。

我另外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是2008年的《烏龜游泳意外迅速》。靠我真的愛死這部片了,但這部片的主角是上野樹里(另一位在我心中排名很前面的日本女星)(誰管你),我也超級喜歡樹里在裡面演的麻雀這個角色,但這並不能改變小優在片中雖然不是太多但非常迷人的演出(也不能改變小優和樹里在我心中的排名順序)(誰管你)。本片故事焦點全在麻雀身上,小優飾演的孔雀是麻雀的好友(X的光是看這兩角色的名字就知道三木聰在惡搞),雖然完全是用來對照和成就麻雀,但小優的演出真的太關鍵了。

另外一個例子比較近,是2017年的《乒乓少女大逆襲》。跟上一個例子一樣,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小優,而是另一位在我心中排名比樹里更前面(但當然比小優後面)(誰管你)的新垣結衣。這部片的故事很平庸,拍得也平庸。結衣還是很可愛,男主角瑛太更可愛,但最大的亮點還是小優(好吧說我偏心)。儘管她的戲份甚至還比另外一位(熟女)配角廣末涼子還少,簡直就是客串性質,但這部電影不能少掉小優飾演的這個身分和性格都很神祕怪異的乒乓球手。

這或許也跟小優的外型和氣質很難歸類有點關係。你可以說她甜美可愛,也可以說她優雅高貴,或是空靈脫俗,她還擁有憂鬱、冷酷、霸氣甚至陰沈等等氣質。我不是說像結衣或樹里或雅美(咦?多偷渡一個)沒辦法演出這些特質,但是小優是不用演就包含了這些多樣複雜的特質。因為如此特別,除非是針對這些複雜特質所寫出的女主角,平凡的劇本是很難適合她的。

如果不太明白小優的演藝地位,光是看前面那兩部在台灣知名度比較高的電影(或比較熱門的日劇),或許會有個錯覺:小優是不是沒那麼紅了啊?要不然為什麼都演(小)配角?

當然不是的,事實上是,有一些電影或電視劇根本就如我上面所說,看中小優的這種複雜多面特質,而特別為她量身打造。

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2008年的《蒼井優X4個謊言》。這部由日本衛星電視WOWOW製作(而不是一般產出日劇的主要無線電視台),在當時可是相當轟動的製作。四段圍繞著謊言的故事,特別與作家、攝影人、廣告人、電影人等進行跨界合作,在拍攝手法和美學設計上多所創新。最重要的是,這個充滿創意、突破一般電視劇框架的製作,是圍繞著小優打造的。小優在裡面不僅是四個故事的主角,還穿梭於劇內劇外,在五個不同敘事層次中進行表演,簡直就是讓小優迷過癮到破表。

十年之後,另外一個為小優量身打造的企劃出現了。《這本漫畫真厲害!》也是一部突破類型和敘事框架的作品,讓自己也演過多漫改真人版的小優擔任主持和串場,每集邀請不同演員演出他們心目中經典漫畫的角色,但事實上又不是真的漫改作品,反而比較像是透過局部的漫改真人演出,讓觀眾更認識這本漫畫和這位演員。這樣一個非常創新又有趣的實驗,找小優,就對了。

然後一定要提的是,十年來,這兩部電視劇中的小優竟一點也沒變,是怎樣的森林魔法?

好,寫到這裡,這篇文章終於還是要面對小優即將嫁人的這件事情。

其實,儘管是震驚+心痛,但心裡面卻有兩個聲音,第一個聲音說:「不意外呀!」

意思是,這麼特別的小優如果選一個跟大家想的都不一樣的老公,好像也沒那麼意外吧。所謂大家對小優理想老公的想像,包括我,代表性的形象,或許會是近幾年來在好幾部電影中飾演小優男友/老公的妻夫木聰吧?但是,但是,如果是妻夫木聰(之類),不就不像小優了嗎?

坦白說,看到山里亮太開心的樣子,真真讓人難受。但這不禁讓我想起一部同樣讓人看了難受的電影──《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這部2018年初上映的小優主演的電影,毫無疑問也是以她為中心打造的劇本。角色的心理與生活狀態之複雜,讓她的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也繼《扶桑花女孩》之後再度囊括日本各大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項。然而,不管如何,這是一部讓優粉痛心難受的電影,因為得一直看著片中那些帥氣俊美的男人們不斷地欺負著小優,佔小優的便宜。而片中唯一真正愛著小優、為她付出一切的男人,卻是又老又醜又沒出息的陣治(演技派男演員阿部貞夫刻意扮醜演出)。或許,山里亮太就好像是片中的陣治?

那就是我心裡面浮現的第二個聲音:「小優不會亂選的。」

在記者會上,小優說,山里亮太常常讓她笑到不能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又是一陣心痛(到底要心痛幾次),但也真心覺得,如果一個男人能讓妳這麼的快樂,那,就去吧。

而這也是優粉成長的契機罷!

嗯,

不過,還是要說,「如果有一天山里外遇了就準備受死吧」這樣的計畫,早就已經擬定好了唷。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