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兒經01] 動物童書隨記兩本:真實故事的力量

魏玓 AdiWei
4 min readAug 13, 2019

--

文/魏玓

[伴兒經] 伴著我的女兒和兒子長大,學習到的東西遠比預期的與應得的還多得多,感恩之餘,與朋友們分享。雖說是「經」,但絕對不是育兒指南,也不是父母教戰手冊,不提供標準答案,也不是什麼權威,就是一些心得、觀察和紀錄。我的主題大概分兩大類,都跟我的專業「傳播」有關。第一類是給小孩子看的書、畫和影音作品(特別是動畫)的分享與討論,第二類是跟小孩溝通的經驗和體會。秉持我的風格和理念,這裡介紹的書和影音作品都是很通俗且容易取得的,例如書通常就是公立圖書館裡借得到的,也不會有什麼太困難深奧的作品,請大家放心服用。

*****

今天就先來就來介紹兩本動物書。

動物書有很多種,最主要的兩類,一種是介紹真實動物的知識書,通常都會有很精彩寫實的照片;另一種則是以動物為主角的虛構故事書,較多使用插圖取代照片。我們家弟弟特別喜歡看第一類動物書,尤其喜歡非洲的哺乳類動物。

不過第一類書,儘管大部分的照片都很精彩,但是因為太強調科學知識的客觀正確,內容其實都比較單調無聊。相對的,第二類雖然可能會有比較有趣的故事,但是少了一些真實的震撼力,尤其是對真實動物主題有偏好的小孩如我家弟弟。

在這種情況下,我就開始特別注意是不是有第三種選擇,或者可以說是前兩類的某種混合作品。於是我發現了一些不錯的書,這裡面也可以再細分成兩類。

第一種其實仍是前面提到的知識類書籍,有大量精彩的真實動物照片,但是作者會藉由真實照片來編寫組織出類似虛構的敘事(其實這是電視動物頻道經常使用的敘事手法)。這裡介紹一本我覺得還滿可愛好看的書《相親相愛的大家庭 — — 山豬》。

這是一本來自日本的書,作者結城萌良把攝影師福田幸廣拍攝到的精彩野生山豬照片,編織成一個短巧溫馨的親子故事。擬人化的有趣對白,搭配恰好的照片,描繪出山豬媽媽和山豬寶寶濃密親情,也同時介紹了野生山豬的日常生活。是一本很適合3到6歲小孩共讀的動物書。順便一提,這本書所屬的「動物寶寶攝影繪本」系列,還有小紅狐、北極熊、豎琴海豹等,也都很好看。

第二種是更真實的紀錄,是發生在真實動物身上的真實故事,而不是作者的虛構編寫。當然這裡面免不了有一些作者的詮釋,但基本上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也因為這樣的真實性,讓這種書充滿了震撼力和感動力。

這本Owen & Mzee: The True Story of a Remarkable Friendship講的是一個發生在肯亞,河馬寶寶孤兒Owen和陸龜Mzee之間的故事。

2004年年底肯亞發生大洪水,一隻河馬寶寶跟母親失散並孤單受困在靠海邊的礁岩上,在村民合力救援下(其中一位名叫Owen 的人幫了大忙,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河馬寶寶被命名為Owen),被送到附近的一個野生動物收容所。承襲著河馬暴烈的天性,加上與母親失散的不安,整個救援和移送過程中Owen都非常不配合,直到遇見Mzee。

由於這家動物收容所當時並沒有收容任何河馬,因此決定將Owen安置在一個有池塘和泥沼的區域,而這個區域的最年長「原住民」就是一隻名叫Mzee的奧達布拉陸龜(Aldabra tortoise)。Mzee在當地語言中是「有智慧的長者」的意思。Mzee確切年紀無法考證,但估計超過130歲,至於是否很有智慧,人類可能很難判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Mzee非常孤僻,除了照顧它的看護員,向來不與其他人或動物親近。

但奇怪的是,焦躁不安的Owen一看到Mzee,就立刻緊依在它身邊,並很快地安靜下來。一開始Mzee明顯地不耐煩,並不想理會這個不知從哪裡來的毛小孩(他們相差130歲!),但是Owen不放棄,Mzee走到哪Owen就跟到哪。幾天之後,Mzee不再排斥Owen,甚至照顧和教導Owen飲食。過了幾週,他們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一起行動的時間也愈來愈長,Owen也終於慢慢穩定地成長。

對於這段奇妙的關係,動物學家們有很多猜測和解釋,我在這邊就不多說,請大家自己去讀。但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多麼溫暖又美麗的故事!

我講給姊姊和弟弟聽的時候,他們都著迷了。一開始為Owen擔心,接著為Mzee和Owen的互動感到驚奇也充滿疑問,最後很安心地闔上書。更有意思的是,後來當他們又造訪動物園的時候,過去總是被匆匆略過的陸龜,也突然有了無窮的吸引力。這就是故事,而且是真實故事的力量吧!

(2019/08/13)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