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四大驚奇 總統府?力覺醒……這合理嗎?

魏玓 AdiWei
7 min readMay 6, 2018

--

2018年5月4日,民進黨政府沒有對「五四」這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和元素做任何發揮(喔他們當然不會了,反正跟中國歷史有關的東西不管是好是壞可用不可用他們都是一概先切割了再說),要徹底切割也是一種政治選擇,也不是不行,但是如果他們把這個日子當做一個尋常的5月4日上班下班吃飯睡覺也就算了,但他們竟幹了一件令人驚奇的事。

總統府當天上午接見了一批扮裝的星戰(Star Wars)迷。副總統不但親自接見還發表(令人傻眼的自以為很幽默的)談話,並留下多張與星戰扮裝迷們的合影,甚至還安排了假扮的風暴兵跟總統府衛兵交接的節目供媒體記錄。

就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許多大學預計在這天舉行抗議活動的當下,他們沒有打算對這件事情,或是任何有關高教、青年、文化政策發表任何有意義的談話,然後卻配合了這麼一個星戰日的活動。

我驚奇了。

就算是不管五四也不管新五四,總統府在一個平常上班日,如此周到、配合、高規格地對待和安排這樣一個活動,合理嗎?

我不知道總統府到底在想什麼,不過他們在事後發了一個新聞稿給媒體。我從媒體朋友那兒拿到,原本只冒了三丈的火,讀了之後就冒到三十丈了。因為太驚奇了,所以只好先原文照po如下,請大家共欣賞:

「各位媒體朋友午安,提供今(4)天星戰日星戰粉絲團來總統府參觀之供帶,而針對本次參訪團,本府補充說明如後:

一、日前總統府接到星戰粉絲團申請來府參訪一事,基於總統府平日即有開放參訪,因此總統府依照相關規定,安排星戰粉絲團入府參訪。該參訪團人員與道具之入府程序,皆依規定進行安全檢驗,確保維安無虞。

二、經與星戰粉絲團聯繫後得知,該參訪團將以cosplay的裝扮入府參觀。由於正逢5月4日星戰日,因此總統府協助安排採訪點,以利媒體採訪。經協調後,該參訪團的coser以正經又詼諧的方式,模擬總統府憲兵戍衛工作,象徵性的共同守護總統府安全。此外,星戰迷更特別推派帝國軍和反抗軍兩種在電影中對立的角色,共同攜手守護總統府的維安,格外有意義。相關規劃事先皆與總統府警衛室進行安全事項的確認,本府既有安全規劃以及站崗軍警皆維持既有人數,確保本府安全工作如常。

三、副總統以神祕嘉賓的身分歡迎該參訪團,除了表達總統府開放給人民的精神外,也對於coser的各種創意呈現表示肯定。cosplay是年輕世代的熱門活動,我們歡迎他們的創意和年輕氣息,來豐富總統府開放空間的元素。

我把這篇新聞稿的重點都用了斜體(結果發現幾乎都用了),表示這篇新聞稿字字珠磯……喔不,表示問題很多……,讓我簡述如下(不過在這之前,我一定要先說,我對星戰迷和coser只有尊重,事實上我雖然不算星戰迷,但每一部電影我也都看了,有我自己喜愛星戰的方式。因此以下的批評,全都與他們無關):

一、新聞稿說「今(4)天星戰日」、「正逢5月4日星戰日,因此總統府協助安排……」。咦,原來5月4日星戰日這件事情,已經是人類文化傳統還是世界共同支持的日子了?以一國之總統府的官方文件,一副理所當然地姿態陳述這個日子,這日子的地位,大概跟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或者是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還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差不多了嗎?就算是星戰文化遍佈全球,但這分明是一個特定迷群內部自己開心訂出來的節日,一國的總統府竟煞有介事把它當成官方正式活動和文件的前提,這合理嗎?

二、 新聞稿說:「該參訪團的coser以正經又詼諧的方式,模擬總統府憲兵戍衛工作,象徵性的共同守護總統府安全。」我真的佩服總統府的新聞公關單位想出「正經又詼諧」這個概念。cosplay做為一種次文化活動,對coser群體來說這當然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一定也是很認真做的事情,要說這個活動既正經又詼諧,好像也可以,但這畢竟是這類活動和社群內部的邏輯,硬要從外部來把它跟一些正式制度中的事情牽扯在一起,那就是牽強附會了。而且總統府公關新聞單位居然還沒就此歇手,他們又說:「星戰迷更特別推派帝國軍和反抗軍兩種在電影中對立的角色,共同攜手守護總統府的維安,格外有意義。」cosplay活動,有時會模擬劇情,有時也會打破劇情,甚至跨越不同劇情,這時的主控權原本就掌握在coser手中,不一定非得有什麼邏輯不可。總統府幹嘛硬要想出一套說法來解釋呢?居然連說兩次「守護總統府安全」,你們自己真的不覺得可笑嗎?最後還硬要說「格外有意義」,到底意義在哪裡?這合理嗎?

三、總統府最後表示,這次活動「表達總統府開放給人民的精神」,「對於coser的各種創意呈現表示肯定……我們歡迎他們的創意和年輕氣息,來豐富總統府開放空間的元素。」這最後一點,問題最多。首先,總統府真的是「開放給人民」嗎?讓我們問問在凱道上餐風露宿爭取原權的原住民巴奈吧!或者讓我們問問想要抗議深澳電廠的環保團體吧!我強烈建議這些團體趕快自己訂一個「原力日」或是「環戰日」,然後向總統府申請扮裝活動,看看他們開不開放,安不安排副總統(以上)出來接見?如果他們不同意,就把星戰日這件事情拿出來!其次,兩度指稱coser有「創意」,又是一次錯誤的牽強附會:事實上,cosplay根本可以看做是對「創意」這件事情的反諷── 他們的目的正是要「抄襲」、「複製」某些原作呢!我倒想請問總統府,你們所指的這些coser的「創意」究竟是什麼?最後,就算是真的要鼓勵cosplay,那也請給我們一個選擇星戰coser的理由!?台灣有多少coser團體?他們都在做些什麼?需要的資源是什麼?總統府知道多少?這種肯定未免太廉價!而「歡迎他們的年輕氣息」是怎樣?總統和副總統是千年老妖嗎?總統府是陰氣太重嗎?好吧就算是,一樣的問題,外面有那麼多年輕人想要跟總統副總統講話,傳遞年輕氣息和創意,你們都找嗎?都見嗎?都一樣歡迎嗎?這整個說法,合理嗎?

據某報報導,這次的活動星戰迷方面的主要推動者星戰迷馬可多,一開始的構想只是集合同好當天在凱道上辦活動,然後在總統府前合影,沒想到聯絡了總統府公關室之後,公關室主動大幅提昇規格,不僅可以入府,還有副總統接見,連風暴兵換衛兵都可以做!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還向記者表示「原來彼此的想法這麼接近!」

我說星戰迷們,如果真的遇到同好那很棒,我為你們高興;但是,他們明明只是拿你們當宣傳花招,搞個軟性形象行銷罷了(而且手法還那麼拙劣),不然何必主動提高規格,配合度百分之百!你們的想法,並不接近啊!

而做為一國之民,看到我們的總統府在五四這一天,做出如此虛偽假仙、如此自以為聰明、如此莫名其妙竟還沾沾自喜的舉動,可笑,可悲,可嘆!

這整件事情,不合理啊!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