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精神官能症候群

魏玓 AdiWei
4 min readFeb 14, 2020

--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這樣,但是我自己和我所知或觀察到的不少朋友,是有這個症狀。

姑且名之為「新型冠狀病毒精神官能症候群」。

症狀是:焦慮、不安、憂鬱、懷疑、易怒,還有無法專心思考或執行工作、經常覺得自己正在浪費時間但又難以進行超過一天的工作或生活計畫,以及明明知道一切都應該如常而且明明百分之九十也是如常但就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等等。

對我自己來說,這個症候群在延後開學兩週的政策宣布之後,最為嚴重。但後來我感到自己逐漸安定下來(要特別謝謝我老婆的提醒),我是怎麼做的?也許有些是老生常談知易行難,而且也依賴於我自己的各種環境和條件,不會每個人都適用,但我很樂意提供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有類似的症狀)。

一、簡化資訊接收與互動。這幾年來本就很少看電視新聞,疫情發生以來,更是不看。現在連臉書或Line的訊息不管是媒體還是私人,只要有關疫情的就先略過。但不是都不管,事實上不該不管,也辦不到。我唯一的資訊來源就是疾管署的「疾管家」官方Line帳號,訊息即時、清楚、客觀冷靜,而且絕對足夠應付疫情(事實上我們就只需要這些)。如果真的想要看一點點深入的報導或分析,我頂多點一兩則「報導者」或「中央社」。此外,我覺得最好盡量克制自己回應特定事件或貼文的衝動,社群媒體上進行有意義對話的可能性本來就低,目前的狀況更是跌到谷底。不妨過一陣子再回頭,看看是不是還想要講一樣的話。

二、每天找一件好事情來做。找一件固定的事情每天都做,讓自己心情和腦袋穩定下來。這件事情必須:要動腦(因為如果你選擇的是不動腦的事情,其實是沒有用的,你的腦袋還是繞著那些情緒轉)、要可以每天都做但又要每天不一樣或有進展、不要太龐大最好半個小時內可以做完、是自己本來就喜歡而且會帶來單純樂趣的。

在延後兩週開學的政策宣布後,我給自己也給我們系上同學開了一個十四部電影的片單(一天看一部,剛好兩週~),我自己除了再溫習一遍這些我喜歡且覺得大學生應該要看過的電影之外,每天從其中一部電影摘錄出一段我覺得最精彩的對白,而且都可以呼應當天或前一天發生的跟疫情有關的事件,現在剛好進行了一半(七部)。

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是我並沒有讓自己的腦袋停下來,也還是對疫情相關議題有所思考,但是因為是通過好看的電影來思考,繞開了直接被現實事件綁架的風險,而且有一種解謎的樂趣,心情和精神也好很多。

今天是情人節,祝大家帶著愛度過。

*********************************

PS. 14部電影片單如下(這個片單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不是一槌定生死的片單喔。一部電影值得一看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種,有時候真的是好看就好,有的時候需要燒死很多腦細胞也是值得的,我只是綜合考量而且有很大部分是直覺,就是讓大家參考而已):

14. 愛在黎明破曉時

自助旅行中的浪漫邂逅,一個多小時的精彩對白幾乎把愛情的事都講完了。

13. 在黑暗中漫舞

風格獨具的影像美學,痛徹心扉的情感描寫,碧玉超精彩演出。

12. 鬼店

恐怖片經典,膽小勿試。不敢看的可以改看七夜怪談?(大誤)(因為更恐怖)

11. 驚魂記

形式主義電影美學(含配樂)教科書。

10. 唐人街

精彩絕倫的劇本,想寫劇本一定要看。

9. 北非諜影

浪漫愛情電影的永遠不敗第一,英格麗褒曼美到令人屏息。

8. 我的母親

獨一無二的敘事高手,對親情刻畫表面平實自然,內裡卻深到不可見底。

7. 安妮霍爾

喜劇電影第一,對白處處機鋒,觀影時一刻不得閒,而且裡面有很多傳播理論(無誤)。

6. 銀翼殺手

1982年就能拍出這樣精彩的科幻電影,也許導演是現在穿越回去的。科幻影像美學教科書等級。

5. 東京物語

寫實主義與形式主義的辯證交融經典,細膩到再多一點點就無法承受的情感描繪。

4. 猜火車

年輕人一定要看過至少一次才可以老去。

3. 悲情城市

1980年代尾聲台灣電影的曠世巨作,了解228歷史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悲情城市提供的這一種真的不能不知道。

2.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青春掉進看不見底的暴力和慾望深淵。1980–1990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的永遠浪尖。

1. 花樣年華

「我看了超過20遍」,好像其他所有理由都是多餘的……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