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一座山 說一件事]

魏玓 AdiWei
Sep 20, 2022

--

~ №1 第一次主演穿越劇 ~

這個系列文章是關於我三年多前「再度」開始爬山的種種。大部分是爬高山的事,但有時爬小山、中山也有些有趣的事情可以說。

寫作規則先說一下:

一、不寫爬山行程、路線、時間之類的細節資訊,當今網路上的資源實在太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尋找。

二、不會貼個人登頂照片(不管是有比耶還是沒比耶都不會),也不會貼一大堆風景照或食物照,每次只貼一張跟文字內容有關的照片。

三、不會長篇大論,每篇只講一座山,只講一件事。999字為限,以下開始計算。

*****

我從高中開始爬高山,大學時爬少些,到了碩士班因為碰到喜歡爬山的馮建三老師,又開始多爬。大概就是爬多了,也沒有好好保養,1998年暑假,我跟老師、山友們爬奇萊主北,最後一天下山時膝蓋就像蓋子還蓋著但裡面已經完全炸開的鍋子。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一直到2019年8月,久未聯繫的大學同學阿正和阿光,突然邀約,要不要去爬山?我身體裡的某個鬧鐘才突然響起來。

去吧,去吧,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在雀躍著。

一答應之後,我立刻開始像印第安納瓊斯(也許說蘿拉卡芙特知道的人比較多?)揭開神祕古文物封印一樣,把放在櫃子深處的登山大背包、睡袋、睡墊、瑞士刀、瓦斯爐等一大堆哩哩扣扣全部翻出來。仔細檢查,東西大都沒壞,缺的也不多,只要去買一雙新的登山鞋就可以出發啦!

可是我竟然沒意識到,距離上次爬山,已經是20年前啦!20年欸!20年,美國太空船都已經飛過冥王星啦!我的裝備早就大大落伍了!

D0日興沖沖到了集合地點,朋友一看我的大背包,有點楞住,「犀牛?」

對啊,犀牛,可是20年前最夯的登山用品品牌之一啊,而且當時背負骨架內藏的直筒型登山背包才剛剛開始上市,我可是不惜重本把舊鋁架背包換掉的耶!怎樣,應該還是很帥的背包吧!?

兩個朋友有點無言。「那你們背什麼?」我反問,眼神瞄向阿光的背包。

「Gregory?這什麼?我沒聽過!」

「你呢?」我轉向阿正,「Osprey?什麼?還是沒聽過!

「我們以為你會背神祕農場哩!你不是一直都很耍帥!」他們笑著說。

什麼…什麼…神祕…工廠?

「神祕農場啦!Mystery Ranch。」

「沒聽過!」

然後,然後,就像電影特效一樣,我那些原本(我自己以為還是)光鮮亮麗的裝備,都在一秒之間還原他們其實是20年前古董的身分……

格子襯衫?現在都穿排汗無臭的羊毛衫好嗎?

我……

棉布工作手套?這種戶外活動專用的手套還不錯喔。

我……

這什麼薄的像紙的睡墊?你知道蛋殼睡墊嗎?

我……

還帶罐頭啊?丟車上啦,我有多帶兩包日本尾西乾燥飯!

我……

沒帶登山杖?我有多帶兩支借你啦。

我……以前爬山都不用登山杖……

水壺?我們都是用水袋和吸管好嗎?

我……那是什麼……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啦,我不管啦,就當我演穿越劇啦,我就要帶這些古董上山啦,走啦,出發了啦,喂,喂,出發了啦,出發了!

欸欸欸,等等,這次到底是要爬哪裡啦?八大秀啦!爬山的事等下一集再說啦!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