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一座山 說一件事]

魏玓 AdiWei
Oct 4, 2022

--

~ №4 我的iPhone掉在山裡了! ~

2019年的八大秀找回遺落20年的爬山魂,2020年的白姑大山瞬間就將之摧毀。

不過,喜歡爬山的人就知道,這次爬的再怎麼痛苦,再怎麼口口聲聲說我下次不爬了,通常頂多只會持續到下山的第一個晚上。第二天就會把痛苦忘的一乾二淨,然後又開始想著,下一次要去哪裡呢?這就是山的魔力。

不過,在白姑大山的崩潰經驗中,我確實學到了一件事: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東西,我不是年輕小伙子了。

今後爬山,就是倒數。

我會把每一次爬山,都當成最後一次。

要珍惜每一次爬山機會,只選擇那些真的想去、不去會後悔一輩子的山,然後為了去接近他們,做最好的準備。

白姑大山之行的兩個月後,我去了南湖大山。

20多年前我曾與馮老師走過一次,從此之後就對那壯麗的山容和圈谷地形念念不忘。

這次四天行程,我做足了身心準備。老班底(我、阿正、阿光再加上阿正的一位女性山友Carol)一路順行,除了登頂那天不巧碰上天候不佳,只見白牆,但不減這趟的愉快。

記得登頂那一天(行程第三天)的下午天氣轉晴,大約有二、三十位山友聚集在南湖山屋「網咖」(山友對山屋附近電信訊號良好地點的稱呼),遠眺聖稜線夕陽,那令人屏息的美景,完全療癒了我之前破碎的心。

只是沒想到,這一趟的驚險,竟要到尾聲時才發生。

下山那一天,我們凌晨四點從南湖山屋出發,經過困難地形的五岩峰時,正好迎來美麗的日出。整天天氣大好,雖然很惋惜這個天氣沒有出現在昨天,但在下山過程中不斷回望南湖大山的雄偉山容,仍感心滿意足。

下午我率先回到6.8K思源登山口的平坦地時,心情輕鬆,靠著一棵大松樹坐下休息,等隊友會合。正想拿出手機還看看剛剛路上拍的照片,竟發現褲子口袋空空,心頭一驚。

糟了!我的手機呢?翻遍口袋和背包,確定手機不在。立刻用力回想上一次拿手機出來拍照是什麼時候,唯一能想到的就是8K處的松風嶺。下山經過時,我確定有拿出手機拍松林。

從思源登山口到松風嶺路雖不難走,但畢竟是上坡,去程時重裝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如果現在不背背包小跑步,估計也要20多分鐘,來回30到40分鐘。要不要上去找?更何況也不確定是不是掉在那裡?但是,但是,是我重要的iPhone啊……

隊友陸續抵達,商量之後,他們認為如果我想去找找看,這段路的安全性和所費時間應該都可以接受。我估計當時的體力還行,於是下定決心,把背包放著,只帶一小瓶水和防水外套,立刻往上衝。

一路上除了盡量加快速度,也同時要注意路邊是否有手機身影,抵達松風嶺之後,從記憶中我走過的路線,拍照的位置,仔細尋找,卻一無所獲。

但是既然衝上來了,我很難死心,於是擴大搜尋範圍,又找了一遍,還是沒有。這時預定的下山時間已到,雖然不甘,但一定得嚴格執行,只好悻悻然折返,用最快的速度再衝下山。

回到思源登山口,我無奈地拿起背包和登山杖,準備離開追上隊友。

此時,不知哪來的靈光一閃,往之前我坐的松樹下方草叢一看,咦,那有點亮亮的是什麼?

我的iPhone!我撥開草叢,見到了我的iPhone!

這,這,我是該哭還是該笑?!原來,它一直都躺在這裡!很可能是我坐下時,它順勢從沒蓋好口袋蓋的袋口滑了出來。

但是,要不是那時的一閃靈光,我可能也就背上背包轉身離去了。

我收好手機,確定蓋上口袋蓋。然後雙手合十,向大松樹,向南湖大山方向,拜了一拜。感謝!感謝你們給我這麼美好的行程,還幫我找到手機!雖然多跑了一趟,但我知道這是我的疏忽應該付出的代價。

山,總是可以療癒你破碎的心;但山,也永遠都可能帶給你意外。

你怎能不愛山呢?

(這次,照片太美了,就容我多放幾張。下回,我要挑戰單攻~)

#爬一座山說一件事

南湖山屋前方山脊眺望聖稜線夕陽(2020/8/28)

--

--

魏玓 AdiWei

傳播是專業,影視是興趣,寫作是生活。